English

东西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举行

进一步动员大力支持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
200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和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林和文)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在京召开东西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动员东部地区和西部大中城市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持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下发了《关于推动东西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工作的通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和人事部日前又联合印发了《关于东西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东西部地区学校的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谈话精神,充分认识东西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全国和东部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教育力量,帮助西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事业,切实发挥教育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性作用。她要求教育系统精心组织,实施“两个工程”务求实效,保证取得预期的效果。她说,教育部最近采取了十项举措支持西部大开发,这些措施将和“两个工程”的实施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的负责人指出,为了实施好“两个工程”,国务院扶贫办将把教育对口支援作为东西部地区扶贫协作的有效形式,不断充实和完善。对口帮扶西部贫困县数量较少的东部省市,要扩大帮扶对象,争取让西部最困难的学校都能结上帮扶对子;要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积极扶持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强调,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确定“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的对口支援关系,并引导东西部地区少年儿童建立长期联系,互助互学,共同进步。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说,实施“两个工程”,是对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谈话精神的具体落实,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举措。他强调,对口支援工作要“雪中送炭”,支援贫困地区的薄弱学校,真正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口支援工作既要送物资,更要派干部、派教师,还可以建立学生之间的联系,开展对教师的培训等。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要大力加强领导,协调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